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我校2019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圆满落幕

我校2019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圆满落幕








(图为教务处处长沈亮主持比赛)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

 (图为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


 (图为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进行总结发言)





2019111日,由学校教务处、人事处、工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度上海戏剧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新空间剧场成功举行。

比赛邀请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副院长刘庆主持比赛,邀请复旦大学郜元宝、东华大学姚卫新、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和李顺宝、上海大学许科以及上海戏剧学院宫宝荣、张生泉、范益松和李宁九位教师组成评审团。

参加比赛的十位青年教师是创意学院黄墨寒、表演系史晶歆、林青虹和游溪、戏曲学院颜海音、张亮、伍洋和殷无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永奎、人文社会科学部施华东。

(戏曲学院殷无为老师)

(戏曲学院张亮老师)


(戏曲学院颜海音老师)

(戏曲学院伍洋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永奎老师)

(表演系史晶歆老师)

(表演系林青虹老师)

(人文社会科学部施华东老师)



(创意学院黄墨寒老师)

(表演系游溪老师)

各院系主管教学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另外抽取了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作为观察员。

比赛开始前,院长黄昌勇围绕“本科教学是立校之本”展开发言。他指出,如今大学里的教学和组织结构发生了巨变,但不管什么类型的老师都应该有非常严谨的教学结构。上海戏剧学院作为中国培养戏剧艺术人才的高等艺术院校应该产生带头作用,不断鼓励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学结构。

依据本次竞赛的实施方案,每门课程均由教学设计(15分)、课堂教学(80分)和教学反思(5分)三部分组成。规定选手比赛前,向教务处提交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20个教学节段的教案和PPT等教学材料。比赛当天教务处将10门课程的教学设计材料统一提供给专家,由专家在每本资料中从20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出一节,给选手30分钟的准备,当场进行20分钟的课堂讲授,评委将根据其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打分。授课结束后,选手再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进行5分钟教学反思,然后回答评委提问,进行现场交流。

竞赛结束后我院副院长刘庆总结发言,强调我们的目标是真正提升本科教育教学的质量。好的教学质量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老师、另一方面是学生,一个合格的教师不仅体现在教学质量还体现在对学生的关心程度上。同时希望这样的竞赛形式也要延伸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成功举办,对青年教师未来职业生涯发展和提升综合素质的引领示范作用逐步显现,更激发了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积极性,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注入了新活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