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妇委会

加强妇女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市妇联到我校对教育系统妇工委开展调研

4月30日上午,市妇联副主席孙美娥率组织部、发展联络部一行8人到教育系统妇工委开展调研座谈,座谈会在上海戏剧学院妇女之家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李蔚,教育系统妇工委副主任、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副主任彭超波以及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等6所高校妇工委(妇委会)主任参加座谈。彭超波主持会议。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出席座谈会并致欢迎词。胡敏从校区分布、师生情况、课程、教育理念等方面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她感谢市妇联、教育系统妇工委以及各院校姐妹们长期以来对上海戏剧学院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同仁多多上门传经送宝。



李蔚代表教育系统妇工委感谢市妇联长期以来对教育系统妇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她从人员、经费、职级设置情况、近年来的亮点工作等方面介绍了教育系统妇工委工作。她介绍道:

教育系统妇工委和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主任1名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兼任,副主任6名。

教育系统妇工委在市教卫工作党委领导下、市妇联的指导下,围绕市教卫工作党委中心工作,以教育为主题、以教师为主角、以评选为激励、以榜样为动力、以关爱为己任、以项目为特色、以活动为载体,创造性地开展了诸如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比翼双飞模范佳侣评选、女教授创新论坛等具有教育系统特色的活动。

◎ 教育系统现有妇委会(妇工委)组织35个(其中公办高校33个,民办高校2个),其他单位均为女教职工委员会。

教育系统现有79个妇女之家,达到百分之百覆盖。

近几年,教育系统妇工委立足以推进妇女小家全覆盖为目标、以妇女小家特色品牌创建为动力、加强阵地建设,提升的内涵建设和地位,让灵动起来,到目前为止教育系统共有511个妇女小家。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根据调研提纲,就本单位妇女组织基本情况、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推进妇联重点工作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并对如何做好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目前,上海女教师的比例已将近70%,面对教育系统女性“三高”的特征,即高学历、高压力、高教研,工作中存在着如何从政策上加强各级妇女组织建设,不断精准优化妇女发展环境,如何围绕上海教育的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具有上海特色、教育特点、女性特质的有一定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常项工作等进行了探讨。


孙美娥对教育系统妇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教育系统妇工委及下属妇女组织都很好地围绕中心工作,与校情结合,找准定位,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实在在地服务着女教职工们。

她表示,市妇联将梳理调研情况、研判存在问题,加强对大口妇女工作的分类指导;将以调研为契机,以更实的举措进一步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加强妇女组织建设,不断优化女教职工发展环境,支持女教职工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为上海教育率先实现现代化贡献更多巾帼力量。

市妇联副主席孙美娥一行实地走访了上海戏剧学院妇女之家,了解到教育系统妇工委以及下属妇女组织通过妇女之家、妇女小家等阵地建设最广泛地把女教职工吸引过来、凝聚起来,让女教职工在身边就能找到妇女组织、得到及时帮助,把妇女组织当作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地方,打通了妇女组织联系服务女教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返回]